狂犬病致死率接近100%!该如何预防?附开福区“预防处置门诊”表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开福区疾控中心 字体大小:

10月16日,四川成都一小区发生烈犬撕咬女童事件,引发大众对犬类伤人的高度关注。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狂犬病依然是病死率最高的人兽共患传染病。随着犬类伤人事件报道数量的增加,“狂犬病暴露”越来越被人们熟知。近日,国家疾控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


那么,什么是狂犬病暴露?如果遇到被猫、狗抓伤或咬伤,我们该怎么办?狂犬病暴露程度不同该怎么处理呢?

一、什么是“狂犬病暴露”?

《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工作规范(2023年版)》明确指出,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黏膜、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组织,都属于狂犬病暴露,都应该尽早进行正确预防处置。

暴露方式不同,患狂犬病的概率不一样。狂犬病暴露后风险分级分为三个级别:


二、传播狂犬病的动物有哪些?

动物传染狂犬病的风险分三类:

高风险动物:犬、猫、鼬獾、貉、狼、狐狸等野生食肉哺乳动物,以及蝙蝠。被这些动物致伤后,一定要尽早去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处置。

低风险动物:牛、羊、猪等家畜和兔形类,以及啮齿类动物,如老鼠。这类动物理论上存在传播狂犬病的风险,但是传播风险极低。被这些动物致伤后,一般无需进行常规的狂犬病暴露后处理。

无风险动物:除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如鸟类、鱼类、爬行类动物等。这些动物均不传播狂犬病。


三、发生狂犬病暴露后,该怎么处理呢?

可能有朋友想“我只是被猫轻轻抓了一下,不严重”,或者“我只是被狗轻轻碰了一下,没有破皮和出血,没什么关系”。医生提醒:小伤口也不容忽视,切不可大意。狂犬病一旦发作,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因此,伤口处置和预防接种是狂犬病暴露后处置的关键措施,可以较大程度预防狂犬病及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为方便广大群众就近进行狂犬病暴露处置,以及接种狂犬病疫苗,现对开福区18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信息进行公示。如有需求,居民可电话咨询或前往门诊就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