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票越来越难买?官方解读来啦→

发布时间:2023-08-14 来源:我的长沙(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小:

今年暑运,全国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不少热门方向、热门车次堪称“一票难求”,甚至一放票就呈现“候补”状态。日前,有媒体报道了网友的感受“高铁票似乎越来越难买”。

8月12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发文详解,为什么短途车票经常买不到,明明12306上显示全程有票,但中途站只能“候补”?

长途票和短途票怎么卖?

由于暑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扎堆”,造成运能阶段性紧张。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会把长途列车的票额,优先满足从始发站乘车到终点站的长途旅客。

如果短途车票敞开出售,会直接挤占长途旅客的票额,有刚性需求、选择面本身就小的长途旅客购票机会就少了。同时,长途车票随机分段出售,必然会造成部分区段席位闲置,运力得不到充分利用。



实际上,铁路部门也会兼顾短途旅客需求,在长途票额充足时,根据需求变化动态调整票额投放,自动分时段将部分票额转移到沿途各站。



买不到直达车票怎么办?

为满足没有直达车,或者有直达车但是没有余票情况下的旅客出行需求,铁路12306App提供了中转换乘服务功能。旅客提交出行需求后,系统会根据列车时刻表、余票、同一个城市不同铁路车站间的公共交通耗时等情况,向旅客展示差异化的铁路中转换乘路线。

目前,铁路部门将不出站即可实现中转换乘的便捷换乘车站增加至100个,站内开辟便捷换乘通道,免去旅客先出站、再安检进站的麻烦。

此外,还可以充分利用候补购票功能。目前,旅客每天可提交发到站相同或同城不同车站的两个相邻日期候补车票,从以前的各2张增加到各5张。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