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提醒 | 财务人员要警惕!谨防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发布时间:2023-01-06 来源:微信公众号“开福公安” 字体大小:

近期,冒充公司老板诈骗财务人员的案件时有发生。骗子发送含有木马病毒的邮件,盗取财务人员QQ,摸清公司内部架构,再使用与公司老板或高层相同名称和头像的QQ,假冒公司老板将财务人员拉入虚假的工作群,以支付款项为由,要求财务人员转账汇款。骗子利用部分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漏洞,针对财务人员“量身打造”骗术,极具迷惑性。


【典型案例】

某食品公司会计贺女士的QQ接到“公司总经理陈某”的入群邀请信息,贺女士点击加入这个名叫“某某公司”的QQ群,发现群里除了自己,还有“董事长汤某某”和“总经理陈某”。



“陈某”先向“汤某某”汇报了近期公司业务进展情况,并请示“汤某某”相关工作安排,“汤某某”简单安排了当前工作,后询问“陈某”昨天的合同是否签订,“陈某”回答合同已签,“汤某某”便@贺女士,问贺女士公司账户上还有多少余额,须支付合同预付款。



随后“陈某”发来一个对公账户,要贺女士把合同预付款转入该账户。贺女士便将钱转入了这个对公账户。不一会儿,“陈某”在群里说对方公司已收到预付款,但还要支付一笔合同尾款给另一公司,贺女士再次按“陈某”要求转账。

下午上班后,贺女士联系陈某核实情况,方知被骗。


【犯罪手段揭示】

1、骗子通过“企查查”“天眼查”等收集企业相关人员信息,然后给企业财务人员发送带有钓鱼网站链接的虚假工作邮件,财务人员一旦点击,其电脑便会植入木马病毒,骗子就能盗取该财务人员的QQ账号,了解公司人员架构等情况。骗子操作财务人员的QQ,将与公司负责人相同头像、昵称、个性签名等的QQ账号加为财务人员的QQ好友。


2、骗子使用的伪造QQ账号,冒充公司负责人新建一个临时工作群,拉财务人员入群,这个群里除了财务人员外,其他人都是骗子。骗子在群里模仿公司负责人聊天,谈论公司业务进展,让财务人员信以为真。

3、骗子编造支付“合同保证金、业务款、资金拆借”等理由,要求财务人员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


【警方提醒】

1、不点击来历不明的邮件、网址链接。

2、不轻信QQ、微信、邮件中涉及公司转账汇款的信息,尤其是在社交软件中要求转账汇款的,特别要提高警惕。

3、完善并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转账必须按程序审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