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人社局定制“没发工资请扫我”水杯,创新方式为农民工维权

发布时间:2022-08-22 来源:开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对农民工来说,如何快速便捷地找到维权方式,维护自己利益,尤为重要。近日,开福区人社局定制了一套普通又特别的“没发工资请扫我”水杯,创新方式为农民工维权。

“没发工资,扫一下水杯上的二维码,十分钟内有回复。”开福区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以农民工最实用的物品为抓手,将维护核心利益的渠道直接推送到农民工手中。第一批100个水杯已经发放给农民工,平台开通第一周,为2名农民工追回薪资6000余元。

“没发工资请扫我”定制水杯受欢迎。2022年8月18日,在广润福园项目工地,农民工伍勇国收到开福区人社局送来的“没发工资请扫我”水杯。他看到后,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扫下试试看”。

伴随着“滴……”的声音,出现在他眼前的是“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页面。欠薪类型、投诉人信息、项目基本信息、欠薪情况、劳务公司情况等一一在目,他只需如实填写就行。

“这个就是保障啊,简单实用又方便。”伍勇国说,这个杯子是他们在工地上的必备品,平日干活都会随身携带,如果有欠薪问题,一时着急不知道怎么办,用手机扫一下就行,“虽然我现在没有遇到这个问题”。

当天,开福区还给农民工送去王老吉、夏桑菊颗粒、手套、西瓜等“清凉礼袋”。查看农民工工作场所时,工作人员始终把农民工的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叮嘱大家注意保重身体,“防暑药品要随身携带”“再热也要把安全帽佩戴好”……

“二维码+维权投诉电话,十分钟内必回复”。“二维码+维权投诉电话、十分钟内必须回复。这是我们为农民工量身定制的一套绿色维权通道。”开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在二维码的运行后台,全国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两网化”联动平台、市政务热线工单办理的管理员们,与“开福欠薪维权”平台管理员实行合署办公,形成一个欠薪线索综合处置中心。日清日结的工作方式将所有欠薪问题进行汇总,查重定位、精准派单的工作流程让辖区劳动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用人单位无处藏匿,精准显现,有力提升了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的效率。

开福区人社局将以防暑降温专项检查、劳动保障日常巡视检查以及劳资专管员培训和农民工法治宣讲等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开福欠薪维权“二维码”的推广宣传,全面助力欠薪问题动态清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