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事关预售商品房、二手房落户,这些新变化速看!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微信公众号“我的长沙” 字体大小:

这类预售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记者从昨日(2月21日)召开的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各市州本级自2022年7月1日起,县市区自12月31日起,所有城镇规划范围内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预售商品房项目必须实施“交房即交证”。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介绍,我省在抓好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大审批阶段改革的基础上,将改革链条向前延伸至项目策划阶段,向后延伸至不动产登记阶段,实现项目从前期策划到交房交证全流程优化,全面疏通改革梗阻。

长沙二手房过户有变化!

近日,有不少市民在湖南一问政平台上咨询二手房带押过户的事宜。记者从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访了解到,长沙“带押过户”已经开始实施,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正在和银行对接。



“2019年我回到长沙,后来公司业务发展然后调回长沙,但社保户口都还在异地。2020年,我母亲在世茂铂翠湾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为小孩要读书,需要将房子过户,但银行要求把贷款还清才能过户。想咨询二手房带押过户要什么时候才能实施?”长沙一网友留言表示。

对于该网友的疑问,近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问政平台上回复称,长沙“带押过户”已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后,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开展带抵押的转移登记业务,市民可结合房屋登记情况按照以下方式自行判断。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前(2021年1月1日之前)已经办理抵押登记的不动产,抵押期间转让的,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予办理转移登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后办理了抵押登记的,建议您查看抵押合同中是否有“双方约定,不动产在抵押期间不得转让”的条款。

“带押过户”真的已经实施了吗?三湘都市报记者特意咨询了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带押过户早就可以办理了,近期不动产登记中心也在对接银行相关事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