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企业可申报!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二十条政策措施来了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抗击疫情中彰显人社担当作为,近日长沙市人社局联合市税务局出台了《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二十条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强对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全方位做好公共就业服务、全力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着力优化人社服务流程五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涉及40项具体业务,以实在的举措,紧贴民情、服务民生。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暂定延长执行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2022年度将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并继续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2022年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的,自2022年4月至2022年6月实施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对上述特困行业企业,经企业申请后,可以阶段性缓缴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

举个例子

以用工规模为100人的中小微企业为例,“人社抗疫二十条”实施后,企业将直接享受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阶段性降费政策,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可以分别减少缴费5406元、1514元。如果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今年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35238元。如果企业是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受疫情影响,在4-6月可以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暂缓金额可以达到259488元,如果期间有滞纳金,预计可以免缴滞纳金3892元。

加强对一线疫情防控人员的关心关爱

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等相关工作人员撑起工伤“保护伞”,开辟工伤“绿色通道”,扩大服务范围,从医务人员到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都纳入其中。对上述人员的工伤认定申请实行3个工作日认定、3个工作日支付待遇的快速办理模式。此外,还提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医务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加大职称考评支持力度,简化医护人员招聘程序,对疫情防控相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行倾斜支持,优化年度考核、岗位等级晋升、技术岗位评比等政策。

全方位做好公共就业服务

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的阶段性用工需求,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掉线”。尽快在“我的长沙”APP推出“我要找工作”栏目。支持企业共享用工,解决短期就业结构性矛盾。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疫情期间,企业可将40%的理论课程全部采取线上进行,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做好就业形势分析研判,重点监测经济运行和当前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

全力稳定和谐劳动关系

保障劳动者工资权益。劳动关系双方应强化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理念,区分不同情况,尽可能协商解决工资待遇。妥善处理有关劳动合同。对依法实施隔离以及因政府依法采取管控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企业不得因此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推动劳动关系双方广泛开展协商。加强对用工密集的建筑领域、加工制造领域企业的在线用工指导。开展“柔性执法”,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社会保险缴费争议等案件办理过程中,推行“先行调解”,引导协商解决劳资纠纷。对于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的用人单位,可延长调查时限和限期改正期限。

着力优化人社服务流程

参保登记、失业金申领等高频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网上办、掌上办”,人社有关政务服务事项及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均可在“长沙人社”APP、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www.cs12333.com)办理。疫情期间可以延缓办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手续。优化考试服务,大力推行证书邮寄,对涉及的考试延迟及相关资格考试报名等热点问题及时回应,确保各类考试相关信息不延误、不耽误。


关于印发《人社领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二十条政策措施》的通知全文



政策咨询电话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2018cxghj_close.png 关闭 2018cxghj_close.png 打印